close

    IMAG1676         

  

清明節前小恩家族到阿里山玩了一趟,阿里山是小恩外公外婆蜜月的地方,當時小恩阿公只是警大剛畢業的小巡官,沒有什麼錢,帶著新婚美麗的小恩阿嬤從嘉義火車站坐著蒸汽火車搖了六個鐘頭,到了阿里山,也是借住阿里山派出所的宿舍。

IMAG1678  

 

 

嘉義,雖然是小恩外公的故鄉,但從小恩媽咪出生以後,因為小恩阿公工作關係,沒曾在家鄉住過,只有小學寒暑假,小恩阿嬤偶爾帶小恩媽咪和小恩舅舅回去玩幾天,小恩媽咪說印象中,嘉義就是蒜頭糖廠外曾祖父的日式宿舍和旁邊的公園以及糖廠的紅茶和冰。

小恩媽咪告訴小恩,小恩外曾祖父雖然出生在富裕的地主之家,而且還到日本東京的工學院留學,也聽過他去求學時,曾經在日本地鐵站打工,工作就是將搭車的旅客推入車廂內,但生不逢時,畢業回台剛好日本戰敗,本來小恩外曾曾祖打算給他開的機械工廠,也因日本零件材料無法進口而作罷,小恩外曾祖父就在糖廠當技師,聽說糖廠的製冰機器有些還是出自他手,不過,當時的社會,學歷能力似乎都不是升遷的考量,反因留日背景而無法升遷,薪水微薄,又有九個小孩嗷嗷待哺,生活過的很艱辛,聽說還要向雜貨店賒米,小恩外曾祖母也還有到嘉義文化路(現文化夜市內)擺攤賣羊肉,小恩媽咪一歲多時,也曾被小恩外曾祖母背著擺攤過喔,這次回嘉義,小恩阿公特別帶我們到的那個攤位地點看看,那是小恩阿公的舅舅蓋的的日式二層樓房,至少六十年以上,房子外觀完好,一樓現租給服飾店,二樓的檜木製窗扇非常顯眼,小恩媽咪雖然已經不記得,但是經過時,仍有一種非常溫馨的感覺。

日式的木造二層樓房(白色窗戶)

IMAG1654  

文化夜市美食(阿娥豆花)豆漿配上豆花絕配的滋味

IMAG1657

 

 

 

第一天從嘉義市區開抵阿里山,也下午了,下著滂沱大雨,但澆不熄大夥的遊興,後來雨勢漸歇,一行人就奔去火車站搭小火車到神木車站,小恩和阿溥哥哥對於坐小火車特別開心,沿著鐵道二旁,一邊是山壁,一邊則是高大聳天的衫木與檜木群,非常壯觀。

IMAG1745  

 

小恩媽咪突然回憶起第一次到阿里山,是國中畢業旅行吧,小恩外婆說山上很冷,還特別跟小恩姨婆借了一件厚重及膝的雪衣給小恩媽咪,也記得有搭過早班小火車到祝山車站附近的觀日樓看日出,而且很幸運的看到了壯觀的雲海和第一道從雲層中透出的金黃色晨光,很是壯觀。

IMAG1801  

在神木站下車後,因為剛下過雨,地面濕滑,不好爬,看了一棵千年神木後,也只能望木興嘆,返回搭小火車到阿里山火車站。

回阿里山火車站後,因為天色尚早,大家再到園區內逛逛,本來這個時節應該是櫻花季,但因今年櫻花季提早報到,而且前幾天又下雨,所以已經沒有沿路櫻花盛開的美景,但是順著賞櫻指標散步到沼平公園,還是不斷有驚喜,花現,尤其霧裡看花,特別清新脫俗,沿途看到的海棠花、木蘭花,還有沼平公園前雪白的高砂櫻,和阿里山派出所前的大島櫻,仍然襯托出阿里山的林間之美。

IMAG1712IMAG1714IMAG1711    

 

小恩阿公阿嬤到了派出所前,聊到他們四十幾年前的蜜月之旅,兩人窩在派出所旁木製宿舍內,當然沒有暖氣,又濕又冷,聽起來很刻苦呢。

DSC01369DSC01370  

 

DSC01356DSC01382  

 

話說臺灣人一輩子一定要到阿里山看日出一次,小恩胖舅雖然已經來過阿里山看過二次日出,還是計畫著明早帶全家一起看日出,並且先在火車站買好了票,以示決心,皇天不負苦心人,隔天阿里山的祝山上果然撥雲見日,讓小恩胖舅全家和小恩阿嬤看到了阿里山日出的美景。(再回飯店補回籠覺)

 

小恩和爸媽則睡的飽飽的後,再和小恩阿公阿嬤(這次阿里山家族老年級精神獎得主)、阿浦(這次阿里山小年級精神獎得主),搭著搭園車到鎮南宮下車,散步到沼平火車站,沿探訪三代木、吊橋、姊妹潭,享受著阿里山林氣與山水,不論是長在姐潭的橫斷神木根,或倒映在妹潭的杉林影,再再感受到阿里山的空靈之美,回程搭著沼平車站小火車返回,紅色車頭沿著曲延的鐵道,行經昨日漫步的沼平公園賞櫻步道,另有一番滋味,也結束了這一次的小恩家族期待已久的春季家族小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e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